主题文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澳纽华人教会的差传路向[1]

翁志敏

前言

很多人认为华人教会的差传路向该是「先向华人传福音,然后才向其他族裔传福音」。有些人对这看法马上会感到不舒服:「这样做岂不是很自私吗?只照顾自己中国人,不理会其他国籍的人或群体。」我自己以前也有这种感受,但经过长期思考和与别人讨论,结论是对一个机构或个别群体而言,第一种做法无可口非,也并不是偏心;只是差传事工必须有一个「起点」,然后才可向外发展,传福音给万民。

使徒保罗在罗马书116节说:「我不以福音为耻,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,要救一切相信的,先是犹太人,后是希利尼人。」在初期教会的时候,福音先传给犹太人,然后才传给希腊人。即是说,传福音是先传给自己的同胞,然后才向外传给其他国家或族裔群体的人。

昔日的西方教会也是这样。宗教改革到现在大概有500年了,头200300年,西方教会都着重向同胞、或国内宣教;于是在国内建立很多教会,一直到最近200年才开始做跨越文化的宣教工作。马礼逊是第一个正式的近代西方宣教士,于1807年到中国来,差不是两百年前的事了。

中信的异象是「福音传华民,恩泽遍万邦」,意思就是说:华人教会向华人同胞传福音,继而向近文化或不同文化的族裔传福音。华人教会的差传宣教历史很短;向同文化的中国人传福音比较容易,效果也比较好,可谓事半功倍。如果海外华人教会愿意负责向普世华人传福音,西方差会则全力注重其他地方,这是一个很美好的配搭。


华民有庞大的福音需要

以下数字可供参考。中国大陆大约有13亿人,汉族占93%,少数民族占7%;当中居住在城市的人口占20%,农村人口80%。中国人占全世界总人口5分之1() 全球有3大「福音未及」族群:包括() 中国人 () 印度教徒;() 回教徒。这3大「福音未及」族群合起来大概有30亿人,即全世界人口的一半;而当中未听过福音的,中国人就占了3份之1

这个数字还未包括在海外居住而未信主的华人。全世界的海外华人大概有5千至6千万人;当中澳洲有68万。海外华人大概有两百万基督徒,约34%。如果我们将未信的海外华人加上去,数字则更大。海外华人即使只负责向中国人传福音,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。

一对600

让我们做一点简单的算术:中国大约有3千至5千万个基督徒。保守一点,假设中国只有3千万基督徒,海外华人基督徒约有2百万,全世界华人信徒便有32百万人了。这32百万华人信徒要负责向大概13亿华人传福音,即每一个华人基督徒要负责大概35个未信的中国人。

中国三自爱国教会标榜自治、自养、自传。「自传」的意思就是只能在教会内传福音,不可在教会的房舍以外公开传道,即不可在街上派发单张或与个人谈道,也不可向18岁以下的青少年人传福音。中国不容许外国宣教士入境宣教。共产党党员也不可信仰任何宗教,因为共产党是持无神论的。事实上中国也十分缺乏圣职人员,就算有心想在国内宣教,亦缺乏传道同工。如果中国的3千万基督徒不能自由在中国国内宣教,而完全由海外华人信徒肩任,则每个海外华人基督徒便要负责大概600个未信的中国同胞!

果真如此,身为海外华人信徒,责任实在太重了,叫人越想越怕 一个海外华人信徒要负责600个中国人的灵魂!

华人参与差传责无旁贷

虽说华人可先向华人同胞传福音,然后才向非华人宣教;然而,若华人信徒接受神的呼召去作非华人的宣教工作,有机会与西方差会合作参与普世异文化宣教,我们亦应抓紧机会,服事异文化的族裔,这样才合乎圣经的教导使万民作主的门徒。

澳纽华人教会也不应看轻自己,以为无法挑起这重大的差传责任。例如在雪梨,华人教会历史已超过一百年,雪梨华人长老会已差不多110岁了。雪梨的华人基督徒数目大约有一万多人,华人教会约80间。雪梨的华人教会已成熟了,可以承担差传责任,也有很好的条件推动差传事工。

先说人才。华人基督徒内有很多专业人士,例如计算机专家、大学教授、医生、工程师、律师和其他大学毕业的专业人才,他们在社会上有一定地位、成就和贡献。雪梨现时的几间大学也有很多华人大学生,当中不乏信徒;这意味着华人教会的实力将来会越来越丰厚。

其次是资源。华人基督徒资源充足,很多华人基督徒是成功商人,很会做生意,赚很多钱,生活也很富裕,有不少房产物业。如果让这些人投入神所赐给他们的金钱财富于宣教事工上,将能更有效推动福音工作。

在策略方面,前面提过中国目前并不容许宣教士入境。那么,澳纽华人教会可以怎样在中国事奉呢? ()以专业人士身份进入中国带职事奉,例如工程师、医生、牙医、英文老师、科学家等;不过只能以个人身份在中国居留,不可公开传福音;() 经商进入中国做生意;或乘到中国探亲或旅游之便,以低调的个人布道方式传福音;() 中国信徒的灵命基础大多数比较肤浅,可藉文字书刊栽培他们;带少量圣经或属灵书籍送给在中国的亲友;() 中国大陆的家庭,绝大多数都有收音机,他们对福音广播反应很不错,可支持中国福音广播事工,让他们更能发挥效用。

差派宣教士是我们作为海外华人向中国人传福音的方法之一。中信已于九年前差出冯庆权弟兄夫妇到南太平洋宣教,20035月再差派黄寿全牧师夫妇到瓦努阿图及2007年转往斐济宣教工场,2006年差遣陈伟明夫妇前往纽西兰汉美顿承担乡镇布道事工;香港中信亦于2009年派出洪少乐牧师夫妇前往新喀里多尼亚的努美亚;2010年再差出邝美玲宣教士前往澳洲维省巴拉腊特城乡宣教。派发《中信》月刊是藉文字宣教。为鼓励主内肢体参与差传,我们出版《使命》季刊(20097月已停刊,以双月通讯代替)。此外亦藉举办公开聚会、个人布道训练或组织短宣队等,在华人教会中间推动差传。

         在本土和邻近区域传福音方面,澳纽华人餐馆众多,大大小小城市都有中国餐馆。如果华人到处宣教,好像开餐馆一样,福音会传得很快。差派短宣队沿途向餐馆人士传福音,是一个可行的传福音方法。

 

近年来更有不少的合约劳工从中国大陆前往澳洲内陆打工,由于生活环境陌生及孤寂,若有士短宣布道队经常关怀及采望,以两年前开始的纽省WAGGA WAGGA 为例,已有两届浸礼共15人受洗,且有新人不断决志。

 

200211月,第三届太平洋华人宣教研讨会在奥克兰举行;又于200611月第四届太平洋华人宣教研讨会在悉尼举行;2009年第五届太平洋华人宣教研讨会在布理斯本举行。会上通过委任澳洲中信负责「太平洋福音事工联络中心」。工作包括搜集:()太平洋各岛屿华人教会和团契的通讯数据;() 此区域内华人状况;()往太平洋各岛屿短宣的筹备计划和行程;() 将以上资料分发有兴趣参与此事工的教会、差会或福音机构,方便合作,避免工作重迭。

此「联络中心」得以成立令人兴奋,这是一项很有价值的工作。澳洲中信获得区内各教会和机构的信任及认同,亦印证神要中信在华人教会中承担此特别的差传工作。

未来的挑战 

目前澳洲中信的差传工作,只限于澳洲、纽西兰和南太平洋各岛屿国家或地区。然而,我们深信中信面对的挑战乃是要扩展至普世华人,尤其是身处中国大陆的同胞。中国大陆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庞大禾场,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华人基督徒,都是责无旁贷,必须肩负向中国人传福音的责任。

差传是神向基督徒颁下的一个紧急任务和使命。我们可以先向华人宣教;但如果神带领,也可和西方差会合作,参与普世异文化差传。我们可先向在澳纽和邻近南太平洋华人中间宣教,同一时间,也可向中国同胞传福音。没有人知道神在甚么时候让人再次自由和公开地在中国传福音,但如果神有一天赐下这机会,我们是否已预备妥当,并能差遣宣教士回中国还福音的债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澳纽华人教会和福音机构已有很好的条件和资源去做差传工作。千万不要辜负神对我们的期望,也不要浪费祂所赐下的恩赐和资源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注:这些数字数据取材自远东广播公司总干事卢家驮牧师之著作《那未完成的使命》(宣道出版社1990年再版)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《环球华人宣教学期刊》第廿三期,2011 1月。



[1] 作者為澳洲中信董事會副主席。此文原為證道信息,2003323日於雪梨華澳浸信會展愛堂差傳主日上傳講。本文由黃建輝牧師更新近年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