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题文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南太平洋岛屿的华侨
 陈耀斌 (澳洲中信董事 )

由一万多个小岛组成的南太平洋岛屿,虽然当中有27个国家及地区,但每个岛国的普遍特色是地小人稀,可说是名副其实的袖珍国,除个别国家或地区外,经济及社会形态均属「第三世界」。

然而,「有海水的地方就有中国人」,因此,无论这些岛国是多么细小、多么不见经传,我们仍可以在这些岛屿中寻找到一些以当地为家的中国人,其中包括有数代已定居当地的「老侨」(即移民年日较久的一代华侨),以说粤语为主;也有自中国经济开放移民到此地才数年的「新侨」,以说华语居多。众岛屿最多华人聚居的岛包括斐济(Fiji)及巴布亚新畿内亚 Papua New Guinea),据称各有华人人口超过八千,甚至过万。其次是所罗门国 Solomon Islands),未发生政局动荡前,当地华人人口超过一千,现在则少了许多。瓦努阿图(Vanuatu)及努美亚(Noumea)则有几百华人。澳洲中信已分别在这些岛组织了华人团契。

岛上华侨特色

无论「老侨」或「新侨」都以克勤克俭著称。做小生意为主,例如经营餐馆、外卖店、杂货店、或种植蔬菜到市场售卖等。一般华人的生活均较本地人富有,更有一些华人成了当地最有钱的人;特别是那些做生意的。但也有华人过为亲戚打工的生活。由于做生意关系,华人的工作时间非常长,从清晨一直工作至晚上。赚钱是他们唯一的人生目标,每天的生活都只有工作,非常枯躁。若有子女,则子女的学业便成为最重要的事,如何能把他们安排到西方社会留学及定居,更成为家中的大事。

华侨对自己的文化及价值观非常自豪。当地华侨虽身处这些基督教国家,却很少主动去接触基督信仰。因为当地人民大多对信仰不认真,也不遵守《圣经》的教训,所以未能引起当地华侨对基督信仰的兴趣,更遑论要他们信主了。这些情况以「老侨」尤甚。近年,赌博更成为当地华侨的一大问题。虽然中国人向来认为赌博是大毒害,只是仍阻止不了许多人沉迷于其中。笔者最近去努美亚时,便遇见一青年说他的家人都是基督徒,甚至有兄弟在美国当传道人,但就只有他不愿信耶稣,因为信了耶稣他便不可以赌马。

向华侨传福音的策略

虽然有人认为刚移民到此地的「新侨」,会因生活孤单而较易信主,但我们不可忽略「老侨」,因两者都同样需要福音。笔者曾在斐济遇上一位看店铺的老人家,他说他从早上七时工作到晚上十时,如果没有人向他传福音,怎可能认识耶稣?这件事使我很感动,到现在仍记忆犹新。

华侨的英文水平一般不高,甚至不谙英语(或法语),无法参与当地英语教会,故要向他们传福音,就得倚靠华人牧者或有此心志的成熟弟兄姊妹,前去宣教及牧养。澳洲及纽西兰是南太平洋地区最大国家,华人基督徒向附近邻国华侨传福音,理应责无旁贷,因为在地域上最接近,也说同一语言。澳洲中信在过去十年间,尝试开拓南太平洋岛屿国家或地区,寻觅向当地华人传福音的门径。实地视察当地福音需要及社会情况后,便从澳纽差派短宣队前往传福音或收取庄稼。同时,又鼓励当地信徒组成团契,定时聚会;并在澳纽物色合适人选前去开荒培训,盼当地的团契最终成为自立教会。

短宣、长宣齐参与

短宣队在岛屿的宣教策略上扮演重要角色;除在拓荒阶段「播种、收割」,也在有宣教士驻守期间,需要他们前来协助各项事工。中信差会在南太平洋岛屿的两个宣教工场──瓦努阿图及努美亚──情况都是如此。目前,两工场的宣教士均先后任期届满离去;在暂时没有牧者期间,我们需要差派更多短宣队前去服事,事奉重点以栽培和训练当地信徒领袖为主,特别鼓励他们向邻舍传福音。

短宣成员中除牧者外,也有平信徒参与。由于当地社会设施较为落后,特别是医疗服务,前往服事的信徒如能提供医疗卫生服务、财经投资讯息、计算机维修、妇女兴趣班、儿童教育如英文、中文、甚至手工制作班等,非但能服事同胞,更可藉此与参加者分享信仰,一举两得。

南太平洋的华人宣教工作已从「开拓」阶段进入「动员」阶段。很多地方都需要人手帮忙成立团契,却缺乏可差派的工人。是「庄稼多,工人少」(太九37)最深刻写照。我们需要持守纯正信仰、爱主、成熟、耐心的基督徒,到那些岛国工作,即使不是长期的委身,短期的参与也可以。

同心合意兴旺福音(腓一5)。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祂的庄稼(太九38)。请为南太平洋岛屿上的华人福音工作祈祷。 

(严佩翻译)

http://www.ccminternational.org/Mission%20education/south%20pacific%20chinese1.jpg

短宣队到努美亚作信徒培训,并探访当地华人

http://www.ccminternational.org/Mission%20education/south%20pacific%20chinese2.jpg

中信短宣队到所罗门国首都探访,顺道举行医疗讲座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《环球华人宣教学期刊》第廿三期,2011 1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