处境探讨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大溪地宣教工场简介

 

黄建辉牧师 (澳洲中信差传主任)

 

缘起:

两年前,笔者一连收到两封来信,要求介绍能 操客家话及法语的华人牧者前往大溪地。原来有一位居住瓦努亚图维拉的姊妹,经常来往大溪地,将「澳洲中信」在维拉的福音工作情况介绍给当地华人教会及信徒。大溪地是南太平洋诸岛中最多华人移居的地方。(2007年统计全岛人口17万, 华人约占3%,大部分是操客家话的华侨) ,早在百多年前已有华人以劳

工身份移居大溪地,当中亦有颇多与土著结婚定居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经过一年多的祷告和呼吁,结果有两位能操客家话的弟兄响应(其中一位是传道),他们分别来自墨尔本及布里斯本,短宣队终于成行,于本年二月十二日至二十日得蒙「大溪地哈利路亚教会」接待,探访服侍当地的华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当地华人及宗教情况:18世纪末,便不断有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宣教士到访,特别是英国的伦敦差会,在19世纪初已备有宣教专用的船只来往太平洋各岛屿,早期已有酋长信主,为福音传播开了方便之门。在目前宗教信仰中,基督教占45%、天主教占 34%。华人信徒亦早于四十多年前成立两间华人教会,可惜没有长期牧者牧养,以致教会无法健康成长及发展。同时信徒多是华侨的第二、三代子孙,年长的主要操客家话、年青人则以法语沟通,必须融入当地的法语土著教会,可惜他们受新派(或称自由派Liberalism) 神学思想影响,亦面临各种异端的冲击,如摩门教、安息日会与异端联盟的合一运动等。华人教会情况则因人口老化、缺乏年青人,以致教会人数严重流失,诚为可忧。

 

华人福音需要

当地老华侨中多有信道者, 闻说王载博士和他的女婿薜春同牧师都曾在此传道牧养,最兴盛时华人教会曾有二、三百信徒,但因长期没有固定牧师,疏于对信徒的跟进栽培,教友因此流失。可是异端(如摩门教)和佛教关帝庙等却大张旗鼓。最近从中国去的新移民,则为了生计忙碌工作,生活孤寂困苦,很需要福音真光和永恒的盼望。

 

福音策略

在自然环境而言,大溪地诚为人间乐土,法国画家高更(Paul Guigan)和著名影星也选择此地定居。法国政府也为岛民提供相当好的福利,当人安逸时就趋于享乐,不会思想人生和属灵的需要,因此新移民福音事工和以法文的青少年和儿童工作同是非常重要的。此行认识了一位美国人,廿多年前只身来此定居,与当地一位华裔女士结婚,以织帐棚者(tent-maker)身份事奉,在困苦流离的土著中见证主,蒙主恩典、充满喜乐。盼望澳洲华人信徒中也有愿为福音缘故移居于此。

 

急需同工

我们向主呼求,祈求有客家背景的传道人,以及能操法文的宣教士蒙召差遣往大溪地。__

简介

大溪地位处南太平洋东部,是法属玻利尼西亚118个岛屿中最大的,是首府帕皮提

(Papeete)所在地。在悉尼东北6,134公里(刚好位于美国加洲及澳洲中间)。属热带海洋气候, 全年平均气温在摄 27度左右。

Ø    人口:18万,华裔占3%(2007年人口普查),多为华人移民的后代,土生土长,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法语及客家话为主。

Ø    地理: 大溪地位处南太平洋东部,是法属玻 利尼西亚118个岛屿中最大的,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首府帕皮提 (Papeete)所在地。在悉尼东北6,134公里( 好位于美国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洲及澳洲中间)

Ø    气候: 属热带海洋气候, 全年平均气温在摄氏27度左右。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《环球华人宣教学期刊》第廿三期,2011 1月。